文:Fiona Owl 鄭芸宜


桐跟我說:「老師你看這個是8。」這是她跟光一起拼成的,地上用地墊拼了一個大大的數字8


光進教室時,興奮地問我說:「老師,妳想看大拇指手切斷了的魔術嗎?」

綸進門時說:「老師,我今天沒有帶工具包。」

我:「 那怎麼辦?我通通都帶剛好的工具,而且是我要自己使用的」

綸:「早上媽媽要上班,我去阿公家就忘記帶了。」

我:「那可以週四晚上準備好,隔天早上動作好快跟媽咪說,媽咪好了沒,嚇她一跳😄」綸聽完與我笑開了。

週五一早,孩子們愉悅地與我打招呼開心地進教室,不論好壞的交流分享,通常都是如此。他們會把鞋子排整齊包包工具東西放定位,然後開始拼彩虹家。

一旁的光把彩虹家拼在頭上:「沃是機器人。」機器人的手擺動著。



一群同學一起擺動著手:「沃是機器人。」

我:「小光,你可以組成機器人隊伍欸(笑)!」小光一臉os有團隊幫我滿足開心的笑開。



今天上課延伸做小兔子,辨識聽指令是課程經常訓練的能力,孩子們可以停下來聽完講解再開始動作。工具有剪、貼、雙面膠、泡棉膠、動動眼、毛根.....。當然,難免會有孩子耐不住用自己的想法做其他的。但有時手作零件用法順序是非常態,只好有耐心的拆開重做。停、聽、執行、等待、修正再加上自己的創意。


極不對稱的耳朵,沒關係呀~我自己做的👍

我做的這麼棒,誰看得出來,
我的包包裡全部都裝著尿布😄😄


我很棒吧
你絕對想不到
剛才我要跟媽咪說再見時還哭到快要吐👍👍



做完時,小光:「小兔子住在小光機器人的家。」再轉眼,小光自己又成為一個機器人就坐在箱子駕駛艙內。



小光是個處處展現創造力的孩子,但是,有著豐富創造力的孩子家長,很難估計在他身上花了多少的心力犧牲了什麼。

曾經小光叫不動忽略時間,並且常用生悶氣不回應來表達被任何的小小拒絕。包括太喜歡上課,所以拒絕媽媽下課離開教室一起去接姐姐。是媽媽帶著陪伴著,越來越好。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裡一定有與孩子意見相左的時候,如果家長沒有看懂孩子或者堅持己見,往往常是兩敗俱傷或是孩子們的情緒反彈。

孩子小小年紀有時只是不得不順服父母的權威,溝通不足的裂痕隨著年紀更嚴重高漲。溝通時尊重孩子創造力,懷著欣賞的眼光保持舒適的節奏,並且不失去教養的方向。您將發現不只親子相處自在,眼前的小小孩能力比我們預期的更好,保有彈性並且潛力無窮。!!

淘氣的他:「我是兔子🐇」



下課了,冠呈:「 貓頭鷹老師再見,我是小兔子,我要跳走囉!!」然後,可愛的他不是跳去穿鞋,而是往教室內跳一圈。(童音)

( 這樣子的台詞與循環請自動重複7次)

完全就是可愛到爆炸的呀~
完全就是可愛到爆炸的呀~
完全就是可愛到爆炸的呀~

還童音說:「 貓頭鷹老師,我會做稻草人,
妳看喔!」

每次上課,我都如此甜蜜而開心,就喜歡孩子們純真而屬於自己的模樣,陪伴他們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