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傷痛】協會課程記錄2
文:鄭芸宜 fiona owl 

週一下午與協會的孩子們有約,是的,或許他(她)們看起來有些就是40歲的外表。

說故事的對話與影響是我心裡認真看待的志業,不論是上偏鄉或是任何場次。今天為孩子們帶來「 小不點交朋友」、「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心裡躊躇著適不適合走關於媽媽的主題,同時也篤定著未來要為他們帶來的方向,說出感受與看重自己。

「小不點被其他形狀這麼對待,他是什麼感受?」

「傷心」、「生氣」、「難過」、「氣憤」。

孩子們熱騰騰地回饋。

「生氣要怎麼說呢?!要說什麼?!如果有人這樣對你,你要說什麼。」

突然孩子們詞窮靜了下來。

「貓頭鷹老師,早上我沒有做什麼,只是要跟姑姑打招呼,她叫我快走開(模仿厭惡揮手狀)。」

「親愛的,我必須告訴妳,這是因為她沒有學會。年紀大不代表都學會所有的事,包括禮貌,但是,我們可以做我們該做的,我們還是有禮貌的打招呼。」我說

「你也可以說,你這樣做讓我不舒服,請你不要這樣對我。」我又說

「我去**的時候,明明是我被欺負但是卻是我被綁手綁腳。」

「還有上次去那個**還用美工刀劃我的腳。.......」

「親愛的,我聽到妳這麼說實在是太難過。覺得你遇到的事實在是太壞了。我不會跟你說沒關係,因為傷害你的身體,這些事情當然有關係。但是我們因為這樣下次遇到姑姑還要不要有禮貌。」

孩子們有的安靜,有的說要。

「當然要有禮貌,該打招呼時就打招呼。他們沒有學會但是我們學會了,所以我們要有禮貌呀!」

這些的孩子說了一個我陌生而難以想像的世界。相形於日常,我們的平凡是他們一輩子求不到的太平盛世。平常或許聽到的霸凌,顯得不成事兒。

心裡清楚。
有時一定是有狀況才有其他處置。可是,很顯然許多該學習的禮貌修養等等,正常人並沒有做好。卻因為他們的能力較弱勢而嫌惡欺凌他們,到底憑什麼呢?!

我請孩子們畫下自己的模樣,大家畫的真好,只是信心不足。上一堂下不了筆的孩子,沒給任何表情的孩子都會有了反饋。我與每個人合照,有幾個孩子靦腆的好可愛。










第二次上課,社工老師意外地孩子們很喜歡課程並且說好期待我們的相見。是的,今天他們願意分享傷痛。

很感謝老天在多年後我做完自己心裡的功課後,讓我有這個機會做更多事。若是幾年前,恐怕我也還沒準備好。而現在,我可以辨識受傷的心,並以故事為機會給予生命能量。

下半場的故事因為談話而讓更多傷痛浮現,再另開一篇記錄。

#粉絲頁:貓頭鷹Fiona的故事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