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新竹縣湖口鄉新湖國小李孟印校長德芳主任邀請Fiona協辦5/1家長日活動,分享主題:「親子間的教養界線!」,新湖國小是湖口一千七百多人的大校,雖然如此,幼兒園家長參與熱烈,因辦學認真有成,學校幼兒園也是當地熱門的入學上上籤。



今天委請陶子老師協助故事部份,後一小時兩個人組合帶著60組親子進行「愛的禮物」黏土DIY,活動大成功,主任回饋家長反應很好!





故事教學活動幾年,鬆緊不斷在我心裡與教學現場以愛為前提小心拿捏著,我常說,我應該是最嚴格常規品格的故事閱讀老師,下課後還與家長討論著對孩子下的策略等等。不是第一次做親職講座,但是,今天能以教養界線為題與家長們分享實在是太棒了!



感謝孟印校長相邀,崧瑀校長推薦。謝謝德芳主任明華主任的大力協助,還有陪我一起做活動的陶子姐,咱倆合作的獨立專業度讓我很放心也開心,棒極了!💎💯







【粗略註記演講摘要】
📌教養是個複雜的課題,到底該當朋友還是管控者。目的是什麼呢?直昇機,割草機,虎爸虎媽..你是那一種?
📌父母是最好的引導者,過度權威下,孩子不會自己思考並且關係疏離,保持對話空間。(以噴霧事件為例)
📌如何做到威信。
📌要如何表現,愛才收得到。 
📌只要我喜歡當然有不可以(以課堂正方體事件為例)
📌沒有界線不算真愛
📌以“快一點”與“讚美”的對話技巧
📌請相信,我們的孩子做得到
📌身教與言教(以生病毛病為例),言教的影響及好處(以陳家互動及親子造句為例)。
📌等待,是一門技術。(可愛樹懶)

在等待的過程是多麼的難熬漫長........

📌主婦的發洩文
📌格子呼吸法
📌學習就在趣味裡(以襪子課程為例)
📌保持學習興趣(以跳線活動操作重點為例)
📌創造親子共同的回憶
📌共讀可以培養什麼
📌愛與陪伴,等待孩子們長的的過程。(以內向、滿場飛、家長在行為大異的孩子為例)
📌相信孩子做得到並且做得好(遊戲訓練)
📌教養可以幽默一點(以兒子與樹懶對話為例)
📌一份共同的禮物:不哭哭魔法歌


結束後家長反應熱烈。
有前來感謝我讓她從此對教養有不一樣的想法。也有家長來跟我分享特殊兒的心事..... 。
等孩子大的過程實在是太漫長,家長邊聊邊拭淚。校長及主任也給予高度的肯定。


【註】
在故事教學的路上看到許多認真辦學的校長及老師以及支持的民間力量。像孟印校長就榮獲106學年特殊優良校長。他們總是願意付出努力希望學校及師生們更好。

在充滿負面新聞的社會裡,擁有聲望權力當然是能做更多想做的事,但我更相信並且支持如此的實際執行,並敬佩敬重他們認為該做的事以利他為先。👍😊





#大家別忘了按讚支持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